close

  蕭翼賺蘭亭-彩-1 (2)       

 (遼寧省博物館版/蕭翼賺蘭亭圖)

 

話說唐太宗深愛王羲之書法,大肆收購其真蹟以為臨摹及欣賞,雖然各體書法無所不備,

但獨缺〈蘭亭序〉這件稀世珍品。這一天早朝結束,他把監察御史蕭翼喚來書房。

「我說老蕭啊!我聽說蘭亭序王家代代相傳,到了七世孫智永,把它傳給了辯才和尚,

我把他找來了好幾次,他都說幾經戰亂早就不見了,你給我想想辦法啊!」 

蕭翼回答:「嗯~若要取得這寶物,首先必須要讓它現身,要讓它現身,必須老和尚肯拿出來。」 

唐太宗:「廢言!問題是要怎麼做。」 

祇見蕭翼捻鬚數根,搖頭晃腦良久後,眼睛一瞪:「皇上~有了!請把耳朵借我……」

 

數日後,蕭翼悄悄出現在越州(山東),假裝成潦倒書生模樣,投宿在辯才寺中,他原本飽學之士,

與辯才討論寺中壁畫,古今風騷,幾番茶敘後,相見恨晚,幾成莫逆。一日,他拿出宮藏王羲之墨寶,對著辯才說: 

「老和尚,你別看我一副窮途末路的樣子,在下區區敝人我好歹也是出自書香門第,現有祖傳右軍墨寶一幅,

與您老鑑賞,請過目!」 

辯才瞇著的老花眼突然放大十倍,仔細端詳後,開口道: 

「嗯~~此帖果是王羲之真蹟,但未臻神品,汝可曾聞蘭事….」 

「屁ㄌㄟ!……..啊!對不起,…小生一時激動,口出穢言…。我是說,

出家人不打誑語,你沒有真憑實據,怎可下此論斷!更何況蘭帖早已佚失。」 

此時,辯才中了蕭翼的激將法,遂將隱藏心中多年的秘密說出來,甚至還把屋頂樑上的「蘭亭序」拿了出來。 

「喏!你看,這才叫高級貨色!」 

「什麼嘛!這根本是贗品,响拓摹本而已。」蕭翼心中竊喜,但還是故意激他。 

「你…你..根本是有眼無珠!…..。」和尚青筋暴起,原本低垂的慈眉,一下子變成張飛的怒眉。

兩份書帖就這樣被放在几案上,準備來日再辯。

 

就在隔日,蕭翼趁辯才外出,輕易進入門房,取走了這兩件作品,連夜趕回京城。

 

這流傳已久的故事出自張彥遠的『法書要錄』,被畫家細心地描繪成〈蕭翼賺蘭亭〉。存世有二本,

一藏遼寧省博物館,一藏台北故宫博物院(據專家考證,一為南宋摹本一為北宋摹本)。

遼寧省博物館所藏相傳為唐代閻立本所寫,閻為當代傑出的人物畫家,他的畫法比起東晉顧愷之那種春蠶吐絲的鐵線描法,

更富變化,線條已有粗細之分,有人認為這是轉化為其後吳道子所創蘭葉描法的過渡期。細看此畫,人物表情深動,

(尤其是蕭翼那張賊賊的臉和辯才那副老實的模樣,真是引人發噱。),著色細緻,尤重內在精神,實為初唐人物畫風之代表。

 

另外一幅台北故宮院藏之〈蕭翼賺蘭亭〉則相傳是南唐巨然所畫。巨然師承董源,世稱「董巨」。南唐亡於北宋後,

於河南開元寺為僧,是以他的畫風高曠超然,無塵烟之氣。本畫以其擅長之披麻皴畫土石山巒,有一種柔和清淡的味道,

間接輔以礬頭於山峰之巔,一派清幽,難怪他被譽為「南方畫派始祖」。畫中騎馬奪橋而去的正是蕭翼。

 

 蕭翼賺蘭亭-故宮 (3)  

(台北故宮院藏版/蕭翼賺蘭亭圖) ;(局部)

 

故事還有餘波,後來隔沒多久蕭翼又回到越州,並差官府召來辯才,告知他是奉了皇帝的敕命才這樣做的,

現在蘭亭已取得,特地請老和尚前來告別。辯才聽了,氣的當場昏倒,此後鬱鬱寡歡,隔年便告圓寂。

 

而得到這份珍寶的唐太宗,龍心大悅,遣人臨榻數本,分送皇戚重臣,不但如此,臨終前還叫太子以此書帖陪葬,

這”清風出袖,明月入懷”的「天下第一行書」就此灰飛煙滅,只剩各版摹本,流傳於世。

 

「人無私心,天誅地滅」,現今功利社會如此,古代禮儀之邦亦無例外。這個故事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只有辯才是唯一受害者,

其實不然!李世民和蕭翼固然居心叵測,以詭計賺取(賺就是騙的意思)蘭亭,辯才「和尚無罪,懷璧其罪」,

出家人無法勘破物相與「捨」的精神,要羽化成佛,談何容易,而後世萬代再也無法目睹蘭亭真蹟,辯才和尚,

多少要付一點責任吧!

 

 

註:响拓,一種複製書帖的方法,就是把紙或絹覆在字墨之上,對著光線鉤描填

   寫,雖幾可亂真,終屬僞作。  

 

                                                 大羊.2008.

 

蕭翼賺蘭亭

arrow
arrow

    李大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