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程十髮-1  

 

家裡掛著一幅程十髮的畫,那是多年前我去蘇州出差時買的,說起買這幅畫的經過還真有趣。

 

話說那天公事結束,和幾位友人決定利用時間趕到大名鼎鼎的寒山寺去朝拜一下,可是不幸的,等我們趕到那裡時已停止售票,進不去了。無奈只好在附近逛逛,我瞧見對街有一間書畫店,門口還豎了個牌子,上面寫著:「本店不歡迎日本觀光客」,這可有意思,當下決定進去看看。十來坪的店裡,老闆看到我們熱情地過來打招呼,令我意外的是,店裡掛滿了字畫幾乎全部都是他的作品,我說我不懂書法,對畫比較有興趣,他便把我帶到二樓,小小的房間裡堆滿了他的字畫。只見他一幅一幅為我攤開講解,並告訴我他學的是什麼流派,畫的是什麼筆法。約莫看了半小時,我的外國朋友都已經買好人手一幅了,我卻還沒挑到中意的。說實在,他的字畫並不貴,一幅約莫兩百人民幣左右,非常適合一般觀光客買回去做紀念。但我在想,蘇州自古以來就是人文薈萃,書香傳第的地方,明末四大畫家沈周、文徵明、唐伯虎、仇英,他們都出自於蘇州(或附近的吳縣),難道今人畫藝僅止於此?

 

老闆見我只看不買,便自行下去招呼其他客人了,我意興闌珊地正準備下樓時,忽然間在樓梯轉角看到一幅畫立在地上,很慚愧我當下並沒有認出那是程十髮的畫,只覺筆意簡約,文風習習,隨意傅彩,氣韻生動。在那裡蹲看許久後,決定就買這幅「角落裡的畫」。

 

當我表明要買這幅畫的時候,老闆用一種詭異的眼光看著我,並問我願意花多少錢買這幅畫,我聽他的口氣,心裡一驚,不妙!老闆要砍我荷包了,莫非這是名人所畫?老闆是海派畫家,對於程十髮類似齊白石的畫風似乎頗為不屑,一邊告訴我這幅畫是早年如何交換所得,一邊批評程的畫是如何如何,我心裡一邊氣一邊好笑,那有人這種賣畫法的?文人相輕,自古而然,但你是在做生意耶!好吧!既然你這麼討厭這幅畫,那我就便宜把它買走成全你吧!五百塊如何?買不到!買不到!老闆瞪大眼睛,雙手猛搖,我問那你到底要多少錢嘛?老闆說他出的價我可能買不起(來這招!….看來不速戰速決不行了),我把口袋裡的錢全部掏出來,喏,我身上只有這九百人民幣外加一百塊美金,賣不賣一句話。這老闆也真有意思,都到這個時候了,他竟然還說:「你等一下,我問我老婆這價錢可不可以?」。只見他和老闆娘一陣耳語後,說我和這幅畫很有緣決定賣給我。這下子換我擔心買到贗品了。

 

買畫的動機很簡單無非投資或自賞,買畫的心態很複雜,因人而異。有些人是為了附庸風雅彰顯氣質,有些人純粹藝術欣賞陶冶心性,有些人只是當作紀念品可有可無,但不論是哪一種動機或心態都會影響到你的出價意願。我當然不是畫商也不是投資者,對於花了將近一萬元新台幣買一幅畫幾乎是我的上限,我的心裡很矛盾,既然我買它不為增值,真品贗品與我何關,只要我覺得這幅畫賞心悅目就行了,可是一方面又覺得既然花這麼多錢買了一幅畫,總該判別真偽知道自己是不是冤大頭,順便可以驗證一下本身的賞析能力。於是我上網並且翻閱書籍比對程十髮的其它畫作,我給自己的答案是:「這是真品」。說來好笑,我又不是什麼鑑定專家,自己說了就算嗎?未免有點自我安慰。但我從此不再把這件事放在心上,把畫掛在床頭,敝掃自珍,撫視不已。

 

大約一年多前,我不知怎麼,迷信了起來,聽人說床頭不可以掛有人像的照片或畫,所以就把它拿下來,隨便放在書房角落,沒想到一放就是一年多。某日心血來潮拿來端詳,發現它竟被蛀蟲蛀了一角,還好沒傷到畫面,有聽過書有書蟲沒想到畫也有畫蟲,想來風雅蠕蟲認定書畫本一家,偶爾換換口味也不一定。但我這一驚非同小可,當下決好好拿去重裱,選個黃道吉日「重新掛牌」。

 

一日,邀請甫登上聖母峰的李小石來公司演講,在接他來公司的路上順便請他吃牛肉麵,閒談中發現,他不但是一位山痴,還同時是一位書畫家,相談甚歡之下,聊到我買畫和被蟲蛀的經過,沒想到他天外飛來一筆,要我有機會把畫拿給他鑑定,他說鑑定一幅畫真偽,應以題字為主,因為就像人的筆跡一樣,很難仿得沒有破綻。

 

於是我心裡又再犯嘀咕了,到底要不要請他鑑定呢?這幅畫的真偽真的對我有那麼重要嗎?萬一是假的我有該如何重新對待這幅畫呢?這讓我想起,畫家周臣差不多是和文徵明是同一時代的人,但他學的是宮廷畫派,而非晚明主流的文人畫派,他的畫以今人眼光來看評價很高,有點像是宋代宮廷古典畫派的文藝復興者,但在當時因非主流畫風他的評價是很低的,甚至被打入「畫匠」之流。為了生活不得已,他有許多傑作都是掛名宋代夏圭或馬遠的偽作。時至今日,畫風備至,國畫已少有創新,時人也不以畫派畫風作為評價依歸,這才還周臣應有的畫史地位。今日如果我生在明朝花大把銀子買馬遠的的畫,買時純粹只是欣賞他的大開大闔的斧皴筆墨,有一天發現其實是周臣所作,我會做何感想?如果過了五百年後才發現(假設我可以活那麼久..)歷史以還他評價,我又做何感想?

 

分析到底,我認為要從兩方面來談這件事,一個是價值觀問題,一個是情緒問題。第一個問題比較好回答,所謂價值可以從客觀和主觀來看,客觀上你可以從佳士得等拍賣市場得知行情,主觀上則是你知道行情也罷不知行情也罷,你願意花多少錢買這幅畫。至於情緒則複雜多了,因為它不但和你的價值觀有關還跟你買畫的心態有關,甚至跟你的為人處世,性格差異有關。也就是說當你發現這是一幅假畫時,你一定化有情緒的波動,也有可能影響你原來的價值觀,你也許會生氣、懊悔,沮喪,你也許覺得白白浪費了一筆錢。但平心而論,這是不理性的,只不過是人類的通病罷了。想通了這點,我把畫作拍成數位相片,寄給小石幫我鑑定。

 

大家一定想問,小石的鑑定結果如何?但我想問:大家喜不喜歡這幅畫?

 

                                大羊.200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石 真品
    全站熱搜

    李大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