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徐渭  寒山拾得   

(/徐渭寒山拾得) 

 

<狗屎與孔夫子名言>

 

可別誤會,我沒有罵孔夫子的意思。 

家裡附近有條老街溪,剛整治完的河堤步道,兩旁樹葉婆娑,伴隨著流水潺潺,鷺鷗飛羽,是我最喜歡散步慢跑的地方。但沒多久我發現這條休閒步道上有很多狗屎,多到我必須改以太空漫步的方式東閃西躲,偏偏每隔一段路都標示著「溜狗不留便」之類的標語。是怎麼了?台灣文盲變多了?還是公德不彰?

 我想起孔夫子的那句名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台灣是最有人情味的地方,有人問路,不但詳盡告知,甚至親自帶隨。自己種的瓜果一定保留最好的分送親朋至友。你會故意告訴陌生問路人錯誤地址或者拿剛噴灑過農藥的水果送人嗎?絕對不會!除非你和他有過節。因為你一定也不想人家這樣對待你。

 我和那些養狗的人沒過節,為什麼他們要留狗屎給我踩呢?我可以很簡單的說他們自私,圖自己方便,沒公德心。但我相信沒有那麼簡單,大家從小受論語教育薰陶,怎麼會作出這樣的事呢?我想了想,原來錯在孔丘這傢伙沒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講清楚。

 心理學家做過一個實驗,一婦人被搶,一群人在旁邊,搶匪正要逃走,若她大聲喊:有搶匪,幫我捉住他!其結果大多沒人敢理。若她改喊有搶匪,帶眼鏡那個少年ㄟ,幫我捉住他!很可能搶匪就會被他突如其來的一腳給絆倒在地上。

 這結果告訴我們「特定對象(the)」和「不特定對象(a)」是有差別待遇的。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當初孔夫子沒把「人」的定義做好,任由朱熹之流註釋,定義愈來愈狹窄,搞得這道德只適用在認識的人或特定的對象,至於「大眾」這兩個字,似乎常被遺忘在這句話裡。

 好,回到狗屎這一邊。即便鄰居不在家,你絕對不會帶狗到他家門口便便,因為你絕對也不希望你家門口有堆狗屎(而且你也怕他懷疑到你),可是到公園或步道上溜狗拉屎卻變得心安理得,因為那損害的權益是不特定對象,是「大眾」,不太可能會有人找你算帳。同理可證,貪官汙吏自古有之,他不會去偷某一戶人家的牛,但A公帑是「不特定對象」人的錢,嘿嘿..很難反推「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

 曾經想要養狗,和老婆商量的結果她丟下一句話:誰要幫牠把屎把尿誰就去養。

 這很合理,不想撿狗屎就不要養狗,這道裡就像不想換尿布就不要生小孩。不然,養貓好了,一池貓沙就搞定。

 

                                大羊.2013.Oct.

 

 PS: 擔心被愛狗人士丟石頭,趕快補充說明一下。我相信很多養狗的人遛狗時都會自備夾子和袋子,我在公園”偶爾”也會看到,不能一竿子打翻整船人。而那些滿地的狗屎也有可能來自流浪犬,我只是從生活中舉一個例子而已。相信開車的人遇到不平事更加不勝枚舉吧!路霸、亂停車、亂按喇叭都是自私沒公德心的表現,我自己也常警惕自己,孔老夫子的話,一定要聽!

 

arrow
arrow

    李大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